香港新城财经台专访网龙CFO任国熙 教育业务确立国家级覆盖模式

2020-05-19 12:30:39 作者:

510日,网龙CFO任国熙接受香港新城财经台《财雄势大》栏目专访,就网龙业绩情况以及疫情期间游戏和教育业务的表现和进展进行了介绍,本次采访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对于网龙游戏和教育业务的了解,本次采访更提到公司教育业务的“国家级策略”,提升了市场对于网龙教育业务的信心和展望。

新城财经台是发源于香港的商业广播电台,为全球第一家24小时广东话播出的财经电台频道,旨在为香港以及世界各地听众提供准确、实时以及紧贴环球金融市场的重要资讯。旗下《财雄势大》节目自新城财经台2001年成立以来启播至今,节目主持人每星期邀请企业管理层,分析有关管理及业务发展策略,认识成功企业成长过程。节目引领听众新思维,由小故事讲到大企业,由小点滴捕捉大市场,每逢星期日上午11点至中午12点播出

以下为投资者关系部根据节目制作的的访谈实录。

 

网龙CFO任国熙(中)《财雄势大》节目主持人

 

新城财经:近期从投资角度来看,公司的股价表现良好。近期公司也公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请Ben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任国熙:简单讲解一下我们的业绩,2019年我们的收入创新高,按年增长15%。从净利润来说,增长48%,接近5成。我们主要有两个业务,一个是网络游戏,另一个是教育。两边的业务都录得强劲增长。尤其是游戏方面,我们有几款主要的游戏,几款主要IP都录得增长。另外无论是收入、用户数及活跃度都是增长的。教育方面我们在做一个全球教育生态圈,而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以来在国际市场里都是排名第一的。

 

新城财经:公司产品方面,先谈谈游戏方面疫情之下,大家在家的娱乐活动就更多了,看看电影以及打打游戏等等。像这样的情况对于公司业绩以及股价是否有帮助?另外现在网龙受欢迎的游戏都是什么类型?因为市面上有些游戏是属于比较长久的,每隔一段时间都有更新,大部分是游戏里都是人参与互动的,所以对手不是电脑,玩法会比较多样。另外有一些游戏,可能是人机对战,玩一段时间就会觉得不想玩了。网龙游戏的方式是属于哪一种呢?哪种游戏类型以及玩法会让游戏热度更加长久一些?

 

任国熙:因为我们做游戏和做教育有一个共同点,我们这些线上的产品,都会极其重视“用户粘性”。针对疫情的影响,首先当然疫情我们都是希望尽快结束的,但是疫情期间对教育和游戏业务来说,是有正面的影响。疫情期间,网龙的游戏活跃度都持续上升。但我认为看一间公司是否值得投资,不是看短期的表现,最重要是取决于它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游戏市场来看,玩网络游戏的玩家数量是美国人口的2倍,首先证明这个市场很大。另外第二点,有哪些游戏是很多玩家玩并且玩的时间比较长呢?统计得出,整个游戏生态里,RPG(角色扮演游戏)是占市场比例最大的;另一种TOP的游戏类型叫做MOBA(多人在线竞技游戏)。网龙核心能力是研发,另外我们的游戏种类来看,过去成功的核心就是做RPG和MOBA游戏这两大类,而这两个种类也是市场里面最大占比的游戏类型。当然我们也有其他的游戏类别,例如策略性游戏、休闲小游戏等。

 

新城财经:现在游戏市场多了很多竞争,做游戏的上市公司都有好几那么游戏的设计和推广有哪些方法可以去强化呢?特别是网络游戏。现在很多游戏都会做竞技比赛,竞技游戏如今都成一种事业。每一年例如在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等,都有很多人会参与。这样的竞技类比赛令该游戏的市场关注度网龙对于游戏的推广是否都会有一些特别的方式可以介绍一下呢?

 

任国熙:从地域上来看,我们游戏主要做中国市场,当然海外市场都有发力,刚刚主持人提到的推广,很多行业公司可能都会大量烧钱,我们通常所说的“买量”,广告投入很多,这些都是花很多钱,以及都存在一定风险。另外一种推广模式,就是我们的模式——IP生态。其实,IP在游戏的生态里就是品牌。我们会围绕每一个不同的IP去创作不同的游戏。我们有几个主要的品牌,主要的IP叫做《魔域》,是多年里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从2006年开始我们这个IP增长一直到现在都在提升,因为我们一直都在做很多推广的工作, 比如说我们去年邀请王力宏代言,另外我们也和不同的IP合作,所以其实我们在做的是利用IP的知名度来做推广吸引用户。另外我们的一个游戏IP叫做《英魂之刃》,这个游戏在中国市场的竞技游戏领域里面,继《王者荣耀》之后是排名第二,用户量是2亿。所以简单来说,利用IP生态这个战略,大家一听都已经知道是什么IP的游戏,因此不需要我们做过多的推广去宣传,玩家也愿意去玩我们的游戏。

 

新城财经:现有很多游戏希望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做一个融合,所以会出一些游戏周边产品,例如公仔类的产品,或者推出相关视频以及和电视台合作等等。这一类型的宣传会对网龙有帮助吗?

 

任国熙:其实这些我们都有做,这部分我们还没有发动全力去做。因为过去这么多年中,我们都是比较专注做游戏。不过这两年我们都在做,例如刚才我提到的《魔域》,比如未来我们可能还会做《魔域》的网剧、电影及小说等,包括另外主持人刚才提到的周边产品。我们想做的不是仅仅是游戏的品牌,而是一个泛娱乐的品牌,令到整个品牌更加强劲,长远来看增长可以更加持续。

 

新城财经:提到教育方面,想请教以下公司何时开始做教育?我们看到,2014年公司就开始在做一些收购,海外也物色很多教育相关的业务

 

Ben:其实我们的教育已经部署了多年。2013年我加入网龙,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进入教育行业了。很多投资者都会问我们,为什么我们做了游戏之后做教育,因为游戏已经持续盈利,但是教育需要更多投入。我们认为做教育的初衷是,教育行业有很大的空间可去改进。例如我们看看传统的课堂模式,都缺少一些个性化的元素在里面;另外,在互动性及游戏化方面来说,这都是比较欠缺的。这个教育的问题是全球性的,不只是在中国香港、甚至美国或者欧洲,都会有这个问题。其实现在的科技,例如互联网、AI和大数据,很多技术能够改进这个情况。我们做游戏这么多年,在互联网方面有很多积累和专攻,我们处于一个很好位置和角色能够将这件事做好。

 

新城财经:公司在教育方面主要有哪些策略呢?教育产品的市占率都很不错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任国熙:我们成功的原因的是因为公司在教育的布局是一个整体性的。我们不会像其他公司,可能只是做课外辅导,或者英文补习等等,我们是做全方位的教育生态。我们在课内及课外都做的很好。比如我们在室内,我们有一个产品叫做Promethean(普罗米休斯),是一款互动白板。我们的产品可以进行课室内的互动,老师可以在互动白板上写字,投放不同的内容。我们也都配有软件去和这个硬件相匹配,可方便老师进行备课,让老师能够教授地更为生动,学生听课时也觉得更好玩和有趣。我们的软件有备课和授课的软件。在我们课外的场景中,我们也有一个叫做Edmodo的平台。其实这个平台在香港都有很多人用的,香港有四成的小学和中学都是我们的用户。Edmodo这个平台是一个便于老师、学生及家长互动的平台,提供给学校布置作业和同学生沟通的功能。我们的平台和其他教育平台不同的地方是我们是一个社交性质的平台以及沟通的平台,类似是教育界中的“Facebook”和“Instagram”。所以老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的体验就会更加好。

 

新城财经:公司的教育产品主要针对什么市场为主呢?除了香港之外?

 

任国熙:这也是我们的一大特点,虽然我们是一间中国公司,但我们的市场是面对全球的,我们目前的渗透率是超过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来看美国占比5成,欧洲大概为3-4成,另外在加拿大、澳洲、中东及非洲都有产品渗透。这个都是我们的特色。其实作为一间教育公司,全球性渠道的落地很重要。教育业务有一个较为特别的地方,业务不只是面对家长和学生,教育也是要面对学校、校长和老师的。所以需要一些渠道去将这些教育产品卖给学校,而网龙就有这方面的能力和实力,我们在全球都有渠道和合作伙伴,可以将我们的产品卖给学校。我们另外一个特色模式就是To G的模式,例如,如果一个国家希望改革教育,希望利用教育去提升国家竞争力。这样,我们可以和这个国家进行合作。例子就是埃及,埃及在2个月前选择我们旗下的Edmodo平台,给到全国中小学学生使用,这也是一个接近独家的合作,疫情期间以及之后,埃及的全部的中小学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全部在Edmodo这个平台进行沟通。这个就是我们的国家级战略的案例,我们也都在和其他国家在谈类似合作。

 

新城财经:在公司教育产品渗透的这一百多个国家,不同地区的版本是否有差异呢?

 

任国熙:差异当然是有的。整体来看,硬件和软件基本标准在那里,不会去改变太多。当然语言是其中一个差异,另外的差异化正是我们有优势的地方,还是以埃及为例,埃及政府这个层面来说,他们是有需求和高要求的,标准的产品可能不符合他们要求,正因为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企业,我们很愿意和这些政府合作,去做定制化的服务以符合他们的需求。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由于埃及人口很分散,所以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迅速将他们的课室进行扩大。我们的一个做法便是利用“移动智慧教室”,我们的“移动智慧教室”是利用集装箱的概念来设计的,运送至埃及之后,再由几名工人组装成一个教室,便可以作为课室使用。这个方案是我们专门为埃及设计的。当然,除了埃及,我们也可以于其他国家去实践。这个例子也证明了网龙有这样的能力去和这些有要求的政府及其教育部合作,做出适合该国的教育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