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手册》发布

2020-06-19 18:30:29 作者:

2020年6月1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阿拉伯教科文组织、北京师范大学与网龙网络公司共建的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联合发起,网龙旗下在线社区Edmodo提供支持的“在线教育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疫情影响下在线学习期间的教育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以及如何有效整合政府、学校和企业的力量,来保护数据和隐私安全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发布了《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旨在帮助教师、学生、家长树立安全意识,为教育管理者建立在线教育数据保护制度提供参考,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

 

hy200619001

《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指导手册》封面

 

在线教育数据安全问题与日俱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0年4月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疫情影响,全球195个国家先后宣布关闭学校,超过15亿大中小学生受到影响。为保障教学进度,各类教育APP、小程序、扫码在线使用工具被广泛用于在线教育。据媒体最近的报道,一些知名的学习平台和工具也面临着数据泄漏风险,比如超过50万的Zoom账号信息在暗网出售;印度最大的在线学习平台之一Unacademy的大约2200万条用户数据在黑客网站上出售,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展涛主任表示,疫情期间各国学校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保护个人数据和隐私至关重要。同时,个人数据和隐私问题也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此次研讨会将促进国际组织、专家学者、线上教学技术服务供应商紧密合作,采取切实行动应对这一挑战,保护学生、教师和家长的个人数据及隐私。

 

全面保障在线教育数据和隐私安全

 

本次研讨会中发布的《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发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共同完成。《手册》系统梳理了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安全风险,从学习前、学习中、学习后三个方面提出了个人数据保护的具体策略,旨在阐述如何保护在线学习个人数据的基本思路,并就具体的学习活动对学习者进行具体指导,力求使学习环境成为一个智能的个人数据保护环境,指导内容摘要如下:

 

(1)在学习前:要确保个人设备、网络环境的安全,选择合适的在线学习平台,认真阅读隐私保护政策。

(2)注册和登陆学习平台:要注意创建强密码、管理好密码并做好登录过程中的安全防护,使用公共设备上网尤其要注意安全问题。

(3)通过学习平台上学习时:使用个性化学习服务、搜索服务、定位服务,要小心谨慎。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定期数据备份习惯。

(4)利用社交工具学习时:要注意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数据和隐私,注意网络礼仪,做负责任的数字公民。

(5)在学习后:学习者有权删除在线学习中的各种数据痕迹,并彻底注销个人账号。

 

网龙网络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在分享《手册》内容时指出,在线教学存在着新的风险,如开展视频课程可能会导致面部或语音信息泄露,但平台使用者对于这些潜在的数据隐私风险缺乏认识。《手册》提供了全面实用的信息,提高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数据隐私保护意识,确保个人信息得到正确使用。他还谈到,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也会为个人数据隐私保护带来新的机遇。

 

多方合力推动在线教育规范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总结了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陆续发布了《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指导下的疫情期间开放教育实践指南》、《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指导手册》。上述相关指南及手册以英文、中文、阿拉伯文、韩文、葡萄牙文、土耳其文等多种语言发布,已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享到了180多个国家,为各级教育研究者及从业者带来了一定的指导和示范作用。作为中国数字教育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网龙网络公司的参与,也为相关指南及手册提供了来自市场的详实案例,以及用户反馈的有价值信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简要总结了本次网络研讨会,并针对在线教育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提出五大建议:1)在线教育的价值应进一步得到关注;2)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刻不容缓;3)在线学习是培养数字公民的重要途径;4)网络空间中的合作学习助力提升协同技能;5)融合数字学习与传统教学以支持弹性教学。

 

数字技术的发展正为教育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本次研讨会和《手册》的发布将进一步发挥政府、学校、社会、行业的多方合力,让在线教育监管更科学、行业发展更自律、用户使用更谨慎,从而促进在线教育规范发展,为教育行业整体升级打开更大空间。

 

附:获取《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指导手册》请点击链接

http://sli.bnu.edu.cn/uploads/soft/200619/2_174343230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