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龙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推进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2021-07-26 18:39:50 作者:

2021年7月22日-24日,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欣荣教授带领的《未来场景下非遗传统技艺的传承模式设计研究》课题研究小组到数字教育小镇开展校外教学实践活动。课题研究小组走访了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三坊七巷、琴江满族村等地,详细考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与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的案例、实现的可行性,并进行了相关案例分析与课题讨论。目前,网龙正依托数字教育小镇,推进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共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夯实数字教育小镇作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功能,发挥数字教育小镇在人才培养、文化交流、教学合作、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平台作用。

 

xw210726001

课题研究小组在数字教育小镇开展课题研究讨论

 

非遗传统技艺的传承既需要保护传统技艺,更需要不断拓宽传播渠道,而数字技术的发展为此提供了新机遇。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教育企业,网龙长期以来一直从教育视角关注非遗文化、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也在探索用数字技术传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艺术的应用。在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内,课题研究小组体验了网龙打造的“三坊七巷互动大屏”。小组成员通过AR技术,扫脸上传面部数据,生成一个替换了体验者面部的古装形象投放到大屏端,可成为三坊七巷场景中的一个角色,能够直观欣赏到花灯铺、纸伞摊、肉燕店、裱褙店等一系列福州传统技艺的展示,这种代入式、沉浸式的体验,正是数字技术与传统技艺的完美融合。结合技术体验与实地考察,课题研究小组以网龙AI、AR、大数据、VR等数字技术的运用为发散点,深入探讨了未来场景下,非遗传统技艺与数字技术融合的传承模式,进一步明确了AI、AR、VR等数字技术,对非遗传统技艺保护、传播、传承的重要价值,以及未来与网龙开展数字技术合作,助力非遗技艺传承与保护更加立体化和多元化的构想。

 

xw210726002

课题研究小组成员体验三坊七巷互动大屏

 

xw210726003

课题研究小组成员感受网龙VR技术的运用

 

近年来,网龙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在产、学、研等领域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作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数字教育小镇也不断丰富校外教学实践的合作模式,探索并巩固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培养人才的能力。2020年5月,网龙独家提供技术支持,为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展打造了“云端美院”,成功开创了毕业展在线上举办的新形式,缓解了因疫情无法举办线下毕业展的难题;2020年7月,网龙又使用数字技术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带来了不一样的线上毕业赠别仪式,师生借以虚拟人物形象参与在线互动,实现毕业生“齐聚云端重返校园”;2020年4月,网龙运用多种数字技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2020」危机时刻的策展课题,其中结合游戏化设计元素,打造了《我们1人类2在3火星4》项目的线上虚拟展览空间,能够带来“漫步火星”真实画面的体验感;2020年10月,网龙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启动共建游戏设计专业方向,共同肩负培养游戏方向人才的社会责任;2021年3月,网龙《设计方法论》走进央美课堂,网龙董事长刘德建为央美设计学院学生亲授课程,帮助学生提升思维,通过系统方法论去思考设计、思考产品。

 

xw210726004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欣荣教授(左六)带领的课题研究小组了解数字教育小镇作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规划与功能

 

xw210726005

课题研究小组和项目负责人合影

 

未来,网龙将进一步挖掘数字教育小镇作为高校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平台定位和功能,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共同围绕数字艺术教育、游戏设计、数字体验、研究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的探索研究,并结合研究成果,不定期开展产、学、研、用等方向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高校教学创新发展,拓展未来场景中数字技术运用的合作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