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斯拉说起,我们一起看看当AI遇到教育会发生什么

2019-11-25 18:02:58 作者:何畅

      提到“特斯拉”可能很多人想到的都是这可能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电动汽车品牌。这个品牌的由来其实是马斯克为了纪念塞尔维亚裔物理学家尼古拉斯·特斯拉。这个能让天才敬仰的天才虽然在普通人中的“名气”没有那么大,可是他在物理学上的研究和贡献其实不逊于任何一个已知的物理学家,目前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交流电、无线电、遥控技术、X光、隐形飞机、太阳能等领域的技术发展都与他的研究有关。有的海外作家甚至认为特斯拉是“创造出二十世纪的人”。

 

zl191125001

图片来源百度

 

      由于在科学研究和思维上的超前以及独特的个人经历,特斯拉成为很多文学作品中“未来人”的原型,更是塞尔维亚的民族骄傲。在贝尔格莱德有以特斯拉名字命名的国际机场,塞尔维亚纸币上至今还有特斯拉的头像。

 

zl191125002

图片来源百度

 

      在特斯拉去世的76年后,同样对未来科技抱有不懈追求的网龙以另一种方式将特斯拉带回了他的祖国——在12月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上,网龙展示了最新的AI教育机器人,并赋予了机器人特斯拉的形象。用这种方式向这位天才致敬。

 

zl191125003

网龙打造的特斯拉机器人

 

      此次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展出的AI教育机器人是网龙在教育机器人领域研发的第三代原型产品,行为上可以实现站立或移动,并应用了最新的人脸识别技术及声源锁定技术,虽然现场环境嘈杂,但依旧可以与现场嘉宾进行交流、互动。再加上经由3D形象实体化,表情也高度还原了特斯拉本人,网龙的特斯拉机器人成为大会现场人气最高的“嘉宾”之一。

 

zl191125004

 

网龙特斯拉机器人小档案

身高

189cm

体重

25KG

可工作时长

>6小时

语言

中、英、粤

技能

智能问答

人脸识别

智能修改

视觉四则运算

物体识别(支持特定机型的机器人)

 

      作为定位于“教学助手”的产品,网龙的AI教育机器人拥有日程提醒、语音查询、讲故事等功能,还能兼顾学生作业的智能批改、模拟真人交流的教学内容问答、基础物体识别等高级功能,并且针对教学场景进行持续研发,是一款可以根据教学需求同步升级的助教型机器人。

 

      网龙投入机器人研发的时间很早,早在2014年就启动了用于园区服务的机器人研发项目。2016年,网龙自研的安保机器人E2诞生,迎宾机器人E1、送餐机器人T8也相继问世。网龙在机器人研发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

 

zl191125005

网龙迎宾机器人E1
 

      随着公司投身教育业务,网龙也在思考如何将机器人的优势与教育变革结合在一起。但这一次网龙将目光放在了机器人的“灵魂”——人工智能上,在教学过程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方式上不断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果。2018年"101教育PPT"的"AI助教"功能上线,截至目前已有600万教师选择安装并使用,AI助教已经成为百万老师身边提高备授课效率的好帮手。

 

      根据网龙与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共同编撰的《2019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预测,2023年教育机器人市场模型将达到841亿美元,教育机器人的终端消费市场在迅速扩张,教育机器人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是一片新兴的蓝海,但与现在市场中不断涌现的AI人脸识别等监控产品不同,网龙认为每个人的学习过程是充满激情、乐趣与多样化的,因此AI机器人应在老师授课时扮演辅助教师的角色,为教师设计教育环节提供数据支持,信息搜集等辅助作用,帮助老师优化在教学过程中的决策,改善教学效果。

 

      在AI教育机器人发展日益成熟的未来课堂,AI机器人能帮助老师从单一的知识传授升级为教育设计者,更加关注每个人高效学习的方式,挖掘每个人的潜力,让千人千课变成现实。正如网龙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德建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所说,“我们做教育满怀热情而执着,我们希望未来每个学习者,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借助AI技术,利用我们的工具、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