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进入远程教育”谈起 让学习效果弯道超车的机会你能抓住吗?

2020-04-20 17:12:17 作者:何畅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这也令“远程教育”成为这段时间全球教育领域的“主角”。根据4月初的统计数据,全球已有90%的学生受到停课影响,总数超过1.5亿。全球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也都在从不同角度思考着远程教育的未来。但就像麻省理工学院数字教育系主任Krishna Rajagopal 所说“(远程教育)这件事我们以前没做过,所以我们将共同探索。(None of us have ever done this before, so we will navigate together)”,如今远程教育给教育带来的变革也许会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华渔是国内探索远程教育最为深入的企业之一。在国内,使用华渔推出的“网教通”产品覆盖师生已达1400万,而华渔面向海外市场的在线学习社区Edmodo,其活跃用户和新注册用户数量也实现了显著增长。Edmodo在埃及更被教育部指定为K12教育系统的远程学习平台,为埃及2300多万师生提供远程学习支持。

由于教学模式特殊,“远程教育”一直被视为传统教育模式的补充,并且通常只是被应用在成人再教育领域。近几年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和教育从业者注意到互联网对传授知识产生了重大影响,开始重新思考“远程教育”的内涵和地位。更有人将基于互联网及其衍生工具构建的“远程教育”体系视为未来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

远程教育之所以能够得到越来越多重视,是因为它可以有效改善学习的效率和效果。这也被视为让传统教育“弯道超车”跟上如今社会发展节奏的关键因素。远程教育具体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的效果呢?今天就结合网教通上两个最被用户津津乐道的功能和大家分享。

教学过程中,学生注意力时间的长短是学习效果差异的重要内因

根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布的《青少年注意力报告》内容显示,大中学生仅有58.8%在上课时能集中注意力;39.7%的人能坚持听课30分钟以上。

zl200420001

而在2018年一份关于《小学生注意力状况》的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学生上课时注意力能够集中的时间分布也存在显著差异。(数据如下图)

zl200420002

63.44%的小学生可以在25分钟以内集中注意力

29.37%的小学生可以在25—35分钟集中注意力

5.7%的学生能在35—45分钟内集中注意力

上课时精神是否集中决定了学习效果,而精神集中的时长不同则会造成同样一堂课中的学生对老师教授内容的理解程度各不相同。网教通提供的课程视频回放功能,让学生可以在课后自行观看老师上课的录像,并与老师交流难点,让学习时间与学生精神集中的时间无缝匹配,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学生的学习基础和社会背景各不相同则是学习效果产生差异的外因

正如每片叶子都是不同的,每个孩子的记忆力、理解力、思考问题的方式都是不同的,这些差异直接导致一个班级中学生的学习进度不一致,理解老师问题的时间长短不一致,但老师讲课的进度通常以教学大纲、老师的经验以及班级中大部分的学生水平为参考,对于部分基础薄弱,或天生理解力差一些的学生来说,在课堂中理解老师讲授的问题需要更多的时间。

zl200420003

网教通直播回放页面展示

因此,线上直播的回放功能,给了学生们一个可以根据自己学习节奏再听一次老师讲课的机会,并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反复按下“暂停”和“倒回”,温故而知新,从而实现学习中的弯道超车。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知识传递的方向也是单向的,老师的角色也是多重的。一名老师在课堂上既是授课者,也是课堂秩序的维护者,也是学生疑问的答疑者,等等。正是因为这种模式的特殊性,导致老师很难察觉到每位学生的知识缺口,即使有所察觉也无法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学生则更难发现自己的短板到底在哪里。长此以往产生恶性循环后,知识点的漏洞就会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多。

但网教通提供的作业功能则能通过学生在线提交的作业,在教学后台进行分析,帮助老师迅速发现学生的知识缺口,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弥补。使用网教通进行授课的福建省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吴老师就认为“通过平台分析可以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到学生每天可能产生的薄弱环节,从而敦促或指导学生复习,防止学生掉队。”

zl200420004

福建省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吴老师正在使用华渔网教通进行授课

zl200420005

网教通教师端作业功能后台截图

网教通是华渔建构的终身学习社区中的一款产品,目前主要面向K12阶段的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网教通所体现的则是华渔对于未来教育的探索和思考。华渔坚信,培养学生主动探索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是教育变革的终极目标,而“老师”将成为促成这种变革的关键因素。也正是基于这种思考,华渔近年提出了以“更有体验性(Engaging)、更有效率(Efficient)和更有效果(Effective)”为核心的“3E未来教育”模式。网教通是3E教育的缩影,而3E教育则是能够让学习效果“弯道超车”的真正原因。下期我们讲一讲什么是“3E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