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催生未来教育新形态

2020-08-10 11:31:13 作者:孙林埼

近期“新基建”一词频频在政府会议及各类文件中被提及,成为了社会热议话题,也吸引了全国各行各业无数从业人士的目光。

“新基建”简单来说,就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7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zl200810001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基建”的说法是在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给出了权威定义,“新基建”包含三个重点方向的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等,这部分包括了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时下最具前瞻性和发展潜力的技术领域;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促成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转型;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也就是类似“科学园”、“产业基地”这类为便于科学研究、高新技术探索而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而且“新基建”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都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而文化教育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必然也会受到“新基建”政策的重大影响。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新功能、新技术被应用到教育领域,数字化教学手段和教学产品不断涌现。可是,在数字化教学环境中开展的教学活动大都只是简单地把教学内容数字化,或者使用一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数字化教学工具,而学生仍然被要求机械化地去记忆知识,并没有真正改变知识传递的模式。这些手段只能达到“让学生记忆知识“这类较为低阶的教学目标,而面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等高阶教学目标时便显得束手无策。数字化教学虽然在某些环节为学习者带来了新的学习体验,但并没有跳出现有教学方法和模式,这也正是当前教育行业的最大“痛点”。为了从本质上解决这些问题,专家们在数字化教学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对技术含量要求更高,教学理念更具突破性的概念——“智慧学习环境”。

我们通常所说的智慧学习环境,它的构成要素包括资源、工具、学习社群、教学社群、学习方式、教学方式这六个部分,学生与教师通过学与教的方式与智慧学习环境相互作用。智慧学习环境是一种能感知学习情景、识别学习者特征、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源与便利的互动工具、自动记录学习过程和评测学习成果,以促进学习者有效学习的学习场所或活动空间。简单来说,智慧学习环境是普通数字化学习环境的高端形态,是教育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而目前国家提出的新基建内容方向,正好与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所需的技术高度吻合,堪称是为推动“智慧学习”发展而量身定做的。

 

zl200810004

智慧学习环境的系统模型示意图

 

那么,新基建是如何推动智慧学习环境建立的呢?结合上面提到过的新基建三个重点方向,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信息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突破可以为智慧学习环境的每个要素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基础;而融合基础设施又从整体上为“教育转型”提供了方向和政策保障;创新基础设施则为教育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和潜在业务机会。

以网龙为例,作为国内最早投入研究“智慧学习”的企业,网龙在布局教育业务时也充分考虑了打造未来智慧学习环境所需的关键要素。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网龙在2015年和北京师范大学深度合作,共同成立了“智慧学习研究院”。如今智慧学习研究院已经是全球智慧学习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学术地位的科研机构之一,在虚拟现实教育应用、教育云计算、教育物联网、教育大数据等多个细分领域进行产学研联动实践,不仅在理论研究上不断创新,也探索适合在智慧学习环境中使用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新范例。

 

zl200810003

网龙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德建(左)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同时,随着前沿技术的不断突破,网龙也将致力于精准对接用户的需求和解决现行教育的痛点,提供更为个性化、智能化的教学生态,并且积极参与国家“新基建”项目建设,不断加码数字教育“新基建”,激发未来教育的潜能,打造更有参与性(Engaging)、更有效率(Efficient)、更有效果(Effective)的“3E未来教育”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