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化教育馆在全国试点虚拟实验教学 推动新技术与教育融合

2020-12-01 14:38:59 作者:

通过AI、3D、VR技术,学生可以直观地开展化学、生物、物理、科学等学科的虚拟实验。11月20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福州举办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试点工作第二期国家级培训,并在福州格致中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开展了中学生物、小学科学学科的虚拟实验公开课。此次培训活动共吸引了全国多地小学科学和初、高中生物学科教师以及相关业内人士近百人参加。

福建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滑文革、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亮在会上致辞;中央电化教育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主任黄旭光介绍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及试点工作要求;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胡薇,福建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管委会主任张航作专题报告。

 

xw201201001

中央电化教育馆虚拟实验教学试点工作第二期国家级培训在福州举办

 

全国6个实验区68所学校试点虚拟实验教学

近年来,我国加快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步伐,教育部门对实验教学方式创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019年11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要求创新实验教学方式,促进传统实验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切实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

在此背景下,中央电化教育馆启动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和试点工作。今年5月,中央电化教育馆面向全国中小学正式启动虚拟实验教学实验区(含实验校)遴选工作,通过实验试点应用,进一步完善虚拟实验教学资源体系,并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能力,为下一步的逐步推广普及打下基础。

 

xw201201002

中央电化教育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主任黄旭光介绍试点情况

 

中央电化教育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主任黄旭光介绍,试点内容包括建设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全面覆盖中学生物、物理、化学和小学科学等学科,配合学科课程实验教学需求,融合AI、3D、VR等科技,通过开发虚拟实验资源库、仿真实验器材和虚拟实验软件,构建稳定、安全、逼真的实验模拟操作环境,科学助力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截至目前,中央电化教育馆已经在福州、武汉市汉阳区、成都、广州、银川、邯郸等6个实验区的68所中小学开展虚拟实验教学试点。

 

中小学推进虚拟实验教学将成为一种趋势

目前我国中小学实验课开课率低,存在设备不足、实验过程危险性高、学生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随着教育部要求健全实验教学评价机制,中小学推进虚拟实验教学将成为一种趋势。

福建小学教育公共实训基地管委会主任张航认为,中央电化教育馆虚拟实验教学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硬件的情况下,做到了学校能用,老师爱用,教学管用。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胡薇也认为,通过技术提高实验的时空效率,能够实现学习思维的进阶,促进学生的自主、自由和自觉发展。

作为虚拟教学实验区之一,福州已有多所学校“尝鲜”,将AI、VR等技术融合的实验课程带进课堂。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亮表示,近年来,福州已经在一些学校建立虚拟实验教学试点,在高中、初中学段的物理、化学学科探索虚拟实验与真实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改革,希望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一些成效,未来福州会继续推动虚拟实验的推广和探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xw201201003

福建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滑文革在培训会上致辞

 

福建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滑文革表示,福建是较早实施教育信息化的省份之一,在互联网、AI、VR等技术发展的背景下,福建省电化教育馆将继续积极探索教学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大力开展教学资源应用,实现共建共享。

 

“未来课堂”帮助学生实现更高效的学习

戴着VR眼镜进入3D虚拟空间,微观仿真实验环境帮助学生观察肉眼看不到的微观细节……随着新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未来课堂”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xw201201004

20日下午,福州格致中学高一学生应用VR设备上了一堂生物课

 

相比传统课堂实验,高精度3D、VR资源,可以让实验最大程度接近真实实验操作规则,实现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增加学习趣味。同时,虚拟实验教学有效规避有毒气体和有风险的操作,帮助师生实现安全的实验观察。此外,微观仿真实验环境,便于学生观察肉眼不可见的微观细节和观测时间跨度较长的实验,提升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好地辅助老师教学。

作为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工作的合作伙伴,网龙华渔教育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围绕实验资源、软件和服务系统展开合作研发。

 

xw201201005

网龙高级副总裁、华渔(中国区)董事长俞飚

网龙高级副总裁、华渔(中国区)董事长俞飚表示,网龙依托互联网基因以及创新设计思维,率先布局VR+教育、AI+教育,并已将新技术应用在教育领域,成为数字教育行业的领跑者。未来网龙华渔教育将继续联手中央电化教育馆,结合自身的技术、资源等优势,响应国家政策及号召,致力于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