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渔共建国家级实验室发布两项重要成果

2017-12-28 10:52:08 作者:

2017年12月26日,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研讨会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作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的共建方,网龙网络公司轮值CEO熊立代表网龙,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及自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移动、科大讯飞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会议,聚焦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探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教育融合发展路径及示范应用模式。

 

1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首先向大会致辞,并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颁发了聘书。网龙网络公司轮值CEO熊立获聘实验室副主任,网龙网络公司工程院架构部高级架构师欧宁获聘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高技术司创新能力处和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的相关负责人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郑永和作了前瞻性报告;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进展与规划;网龙网络公司轮值CEO熊立作为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也发表了重要讲话。本次大会中,实验室还同时对外发布了两项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4

图为:熊立获聘实验室副主任

2

图为:欧宁获聘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

 

作为国家发改委“基础教育大数据研发与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承担单位,该实验室发布了阶段性成果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平台。据介绍,“基础教育大数据研发与应用示范工程项目”作为国家发改委2017年大数据重点工程项目中唯一的教育大数据项目,同时也是唯一的教育部主管的大数据重大工程项目,旨在建立数据采集、汇集和共享机制,构建基础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建立教育数据资源、共享资源、平台技术、管理运维、完全隐私等标准,在全国典型区域开展示范应用,探索基础教育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服务模式,面向学生、学校和区域,提供资源配置绩效监测,教与学质量改进和个性化教学提升等大数据服务,以破解“我国基础教育所面临的资源配置公平与效益、教育质量提升、学生个性化发展等三大时代命题”。随后,实验室与来自洛阳市、金华市、成都双流区和贵阳清镇市的代表分别签署了未来五年基础教育大数据示范应用合作协议,以加强项目研发与产出在全国范围内的多层级、全方位和规模化的应用示范,为提升示范区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育质量提供强力支撑。“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平台”在破解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时代难题、探索基础教育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服务模式、形成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研发与应用示范的系统工程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将在全国继续推进。此外,《2017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正式对外发布。《报告》分析了我国当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发展进程,并从教育服务品质视角提出了企业的4S评价模型:规模(Scale)、专注(Speciality)、服务(Service)、领域(Section),对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权威、积极的引导作用。

 

3

图为:实验室与来自洛阳市、金华市、成都双流区和贵阳清镇市的代表分别签署了未来五年基础教育大数据示范应用合作协议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年1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清华大学、网龙华渔教育、中国移动、科大讯飞等共同组建。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个性化学习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智能教育服务的迫切需求,建设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为推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