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龙竟然掌握了“登陆”火星的技术?

2020-09-23 18:29:57 作者:

当众人对中国发射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于明年初登陆火星翘首以盼时,网龙网络公司已经提前“探路”。运用3D视频渲染材质开发、自动化网络消息框架实现、插值算法进行镜头抖动模拟走路等多种技术,并结合游戏化设计元素,网龙打造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项目的线上虚拟展览空间。公众通过PC端或手机端的实时操作,就能体验“漫步火星”的真实画面。

 

xw200923001

网龙提供技术支持创作的作品《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

 

探路火星:感受虚实交互体验

《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虚拟展览假设了一个真实存在却从未体验的火星场景,把“我们”放在未来星际移民的环境中寻找并探讨自我意识、生存危机、制度更迭以及文明演变的可能性。

 

 

xw200923002

网龙提前“探路”,运用多种数字技术带你“漫步火星”

xw200923003

火星北部地区科罗廖夫火山口模拟画面

xw200923004

水手号峡谷模拟画面

 

据悉,《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发起,并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文化、批评与策展专业的师生合作共同开展,网龙为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运用3D视频渲染材质开发、自动化网络消息框架实现等数字技术,将真实的火星地表视野进行创作与渲染,呈现了火星赤道的水手号峡谷、克里斯平原、巴格诺尔德沙丘,以及火星北部地区的科罗廖夫火山口的立体画面。此外,网龙还使用了插值算法进行镜头抖动实现模拟真实走路效果的技术。让体验者通过视频画面感受漫步火星地表——或在火星表面沟壑纵横的山丘间来回走动,或在碎石堆中从不同角度检测地形。体验者甚至还可以在PC端或者智能手机端操作,以跳跃模拟画面的方式,间接感受火星表面重力。真实的光影渲染、地形模拟,让屏幕前的体验者提前感受登陆火星,并产生虚实交互的趣味体验。

 

xw200923005

巴格诺尔德沙丘模拟画面

 

凭借充满设计感、未来感与创新感的创作与展示,《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在近期揭晓赛果的“未来火星生活设计大赛”中揽获了金奖。据介绍,该赛事于2019年11月启动,以中国航天为背景发起,以未来生活场景为蓝图,共收到来自中国、俄罗斯、荷兰、日本等20个国家及地区的3000余件作品。近期,通过30位国际评审专家通过审慎考量,最终有32件作品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洞察趋势:探索数字技术运用

《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正在「2020」危机时刻策展项目中展示,该策展项目是在网龙技术支持下完成研发的。网龙基于线上策展的媒介平台,在该项目中运用了游戏式交互体验、互动式信息交流整合、项目展品迭代等呈现方式,探索了未来策展的新模式。

 

xw200923006

网龙通过技术支持,协同打造「2020」危机时刻策展项目

 

据介绍,2020年2-4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开设了《面向未来的策展实践》研究课程,意在探寻当下策展潜在或可预见的未来。随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联合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文化、批评与策展专业,设置了「2020」危机时刻策展项目。在这个大平台上,网龙通过技术支持,展示了包括《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防灾救助舱》等多组项目成果。所展示的项目通过数字技术的融合运用,以多维度的视角检视全人类面临的迫切议题。未来,在「2020」危机时刻策展平台上,项目或作品的展示只有开端而没下线终止日期,每件展品都是可以不断变化和发展的,任何参与者在任何时候看到的展品既是过程也是结果,过程和结果不再有区别。

此前,网龙独家提供的AI、VR、3D、云服务等技术,为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毕业季的研究生毕业展、本科生毕业展打造了“云端美院”,通过技术模拟还原中央美术学院的美术馆的现实场景,为毕业生创造了充分的虚拟展示空间,让毕业作品“永久展出”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同时,网龙还为300多位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毕业生和老师们举办了一场线上多人实时同步行为的“游戏化毕业赠别仪式”,帮助师生以虚拟人物形式参与及线上交流活动,实现了“云端重返校园”。随着技术运用不断推进,网龙通过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师生合作的《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作品及「2020」危机时刻的策展项目,让公众进一步感受到运用数字技术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展览、作品创作、项目服务的新模式。目前,网龙已将相关技术运用到空中课堂建设、智慧课堂建设、虚拟现实内容生产、全息影像创作等领域,近期也开始在“数字教育新基建”领域发力。作为首批入驻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数字教育小镇,网龙将在“数字教育”和“全球创新”的产业方向,努力打造面向全球化市场的数字教育基地、教学资源生产基地,推动数字教育小镇成为一个多元、开放、共享的数字教育产业高地,探索未来数字技术运用的更多可能。

 

点击链接在《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作品中感受“火星漫步”

https://design.cafa.edu.cn/onlineexhibition/m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