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没变,风量变了 ——“新基建”将推动智慧学习进入下半场(四)

2020-10-27 17:40:10 作者:李鹏、孙林埼

前文提到智慧学习的下半场比拼的是谁更懂教育和学习。那么智慧学习的下半场到底会如何发展?从商业角度,会有哪些新的机会出现呢?

“风口”这个词近几年一直被拿来代指商业上的机会或者大趋势。如果从这个角度看,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现商业补习班开始,不管在哪个阶段,教育其实都可以算是所处时代的商业“风口”。今天这种情况仍然没有变化,教育依然是一个具有极强发展潜力的“风口”。

我们以2020年针对国内教育领域创业公司的调研为例,这个调研的统计样本为10640家。在已获投的企业中,处于天使轮阶段占比最大37%,其次是处于A轮阶段,占比31%。资本市场对于教育企业的未来前景仍整体看好。但也需要给大家敲的一个警钟就是,投资额度在明显下降。这从一个侧面可以佐证,现有的这些教育企业,其市场潜力在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发生变化了。

这个现象也充分说明了教育的风口虽然没有变,但“风量”变了。

教育能成为一个持续性的“风口”是因为教育具有某种意义上的“刚需”属性,天然就蕴含着极大的商业价值。进入现代社会,由于社会转型和技术发展,教育产业也出现了专业细分的趋势。为了能更好说明“下半场”的商业机会,我先简单带大家回顾一下教育企业的发展历程。

从大的商业形态来看,教育企业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从教育企业出现的背景看,商业化的教育企业是现代教育模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最早出现的教育企业其实就是所谓的“补习班”。大概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传统学校渐渐无法满足人的学习需求,因此各种类型的“补习班”开始出现。比如我们常见的“英孚”,就是由于1960年代,当时的学校无法为短途旅行的人提供语言教育,这才被英孚的创始人发现了商机而创建的。

在补习班阶段,教育企业更像是学校功能的延伸和补充,虽然可以帮用户“补习”的科目可以包罗万象,但受限于技术水平和市场容量,这个阶段的教育企业提供的服务大多是面向有学习需求的个人用户。

随着互联网和其他新兴技术的发展,大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这个时间与我们前面提到的互联网进入教育领域的时间也大体相符。这个时候,教育企业的发展开始了一个新阶段,我们将这个阶段教育企业的特点概括为“超级补习班+校园升级”,这个阶段其实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现在看到的几乎所有教育企业也都属于这个阶段。处于这个发展阶段的企业虽然各具特色,但共性也明显。传统补习班通过互联网扩大规模,改变经营方式,焕新对外形象,推出更多创新的产品或服务,形成“超级补习班”。这样的机构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多少知道一些,如果已经有了孩子的同学,可能就会有更真切的体会。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企业将自身业务重点放在了助力“校园升级”上。这些企业为学校或教育机构提供各种新产品和新解决方案,帮助它们实现教学方法、管理方式的升级。这类企业大都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商业模式,有面向个人用户的,如各种网校或线上课程等;有面向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的,如各种用以教学的硬件或教学管理系统等;还有面向政府部门采购的,包含的产品类型比较复杂。但从本质上看,处于这个阶段的教育企业仍是在应用新技术的基础上,对现行教育机制的补充与完善。或者我们也套用一个比较时髦的词——这些企业在利用新技术对传统教育机制进行“赋能”。

现在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教育企业都是第二代教育企业。我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到,第二代教育企业在某些方面方面正在逐渐进入一个发展的瓶颈——我并不是说某个类型的企业在经营上遇到了什么问题,而是前面我们总结的这种“超级补习班+校园赋能”的模式逐渐显现出它局限性的一面。

我们通过2个例子说说其中最显著的的一点:

一个例子是,我们都知道现在有很多“题库”类型的工具可以让学生非常方便的去查看几乎所有题目的答案与解题过程,而且这种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做基础的讲解过程在不断完善;

另一个例子是,当前很多“线上家教课”非常受用户的追捧,有的家长甚至英语、数学……等等,几个科目同时都给孩子报名,让孩子坐在家里也能远程接受一对一辅导。

类似的例子我想大家还可以从当前教育行业中找到很多。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这2个例子存在什么共性?这个共性就是,现阶段教育企业推出的产品本质上都在尝试用机器或技术取代传统教育中老师的职能。而这恰恰是一个有可能引发教育灾难的“隐患”。这个话题展开说有些复杂,我们把思考往回收一下。

处于第二阶段的教育企业逐渐让教学技术的发展超过了教学模式或理念的发展,却没有给教育和技术之间找到可以协同发展的关系。这些教育企业都相信更好的技术一定可以解决教育中的问题,进而给人带来更大福祉。但事实真的如此么?至少在教育公平上,技术进步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相关的政策研究机构曾经得出一个结论:落后地区目前急需的不是大批量的信息技术装备,而是对教师进行有实效的培训,真正提高教师的素质和水平,继而使得学生获得真正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的李芒教授在探讨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时也曾经指出:技术并不是一种中性的手段和方法,而是特定社会中人的价值的一种载体,因而其在内容形式上都体现着社会的价值观。李教授提到的“价值观”,其实就是我们前面提及过很多次的“教育理念”。

而这也恰恰是第三代教育企业区别于前两代教育企业的核心。

最后我们说一说教育企业的第三个发展阶段,也是我对于未来教育行业发展机会的一点看法。如果说教育企业的第一个发展阶段是完成教育职能的补充和延续,教育企业的第二个发展阶段是用技术对传统教育机制的“赋能”,那么教育企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就是打通现阶段各个垂直领域的单个应用,最终建成智慧学习环境,实现智慧学习理念——企业追求的不是某个技术领域的突破和领先,而是站在智慧学习理念的角度,实现教育和学习的整体升级。

我们在前面提到了一个观点:智慧学习的下半场,比拼的是谁更懂教育和学习。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教育领域不仅需要我们从技术的思维去发现教育与学习中可以完善的地方,更需要我们回归教育与学习的本源,去思考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中究竟哪种更适合我们去改进教育和学习。像腾讯这样的头部企业也认为新技术对教育变革的真正作用应该是最终促成由“教”向“育”的转变。

而“育人”从来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育人”是教育问题。

退一步,如果教育真的是一个技术问题,那摆在我们面前的商业现实可能反而更严峻,因为“新基建”确立的三个方向中,不论是AI、大数据、5G……这类前沿技术领域,还是推动众多细分市场中的传统教育转型,亦或是从研发角度促成线上线下融合。每个领域都已经存在一个或者多个具有综合优势的强势企业。中小企业或者创业团队在这样的背景下面临的竞争压力会更大。也是因为如此,尽快在技术创新还是理念创新中找到新的方向和平衡点,让自己尽早升级为“第三代教育企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知道,智慧学习能够实现的前提是建成智慧学习环境,在前面的讲解中,我们介绍了由于智慧学习环境,也就是网龙致力于打造的“终生学习社区”,它涉及到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是一个无比庞大且内涵丰富的综合系统。在网龙的规划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教师为中心”的原则。这个原则的确立意味这我们开发产品和服务时可以与传统的教育理念无缝融合,在减少老师一部分耗时耗力的重复性工作外,也为老师提供了更多工具和支持去帮助他更好、更完善地了解自己的学生,进而实现育人的责任。

帮助老师完成角色的升级和转变是第三代教育企业的核心工作之一。

这件事听起来容易,但做起来确实千头万绪。因为它涉及到“人与技术的关系”这个本质问题。我们不把话题拉的太远,只从现实层面看,基于构建智慧学习环境的需求所产生出的商机便已十分巨大:硬件层面的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组建;软件层面的教、学、研、辅系统;此外还有需求量巨大的各类型学习内容……每一个领域说起来都有太多需要去完善和补足的地方。只是新一代的教育企业应该思考的是回归教育的本质,用教育的眼光去审视和选择技术,再将技术转化为对构成智慧学习环境,也就是终生学习社区,有用的产品或服务。这便是第三代教育企业最重要的特点:第三代的教育企业不仅重视和使用新技术,更加关注教育的本质和创新教育理念,不仅注重提升知识获取的效率,更要建构智慧学习环境,让每个人不仅可以掌握现有的知识,更学会如何运用知识,进而掌握探索和发现新知识的方法。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第三代教育企业面向的“用户”也不仅包括传统的to C、to B或to G,更重要的是to E,Education,即面向教育本身。

网龙致力于成为第三代教育企业。所以我们构建开放平台,希望有机会和全球教育领域的伙伴一起携手,探索智慧学习社区的方向。并且特别注重与全球教师的合作,希望和老师们一起找到与新技术合作的最佳契合点,紧扣教育理念,让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不再冰冷,把握时代机会,让教育因技术发展获得本质飞跃。

助力教育企业实现自身升级——我想这就是新基建对于指挥学习和教育行业带来的最大助力。